企图复活中
5
電気のない都市 -

※借用榎木津设定有










神的孩子都在跳舞


等结束委托准备回事务所时候,走在街上发觉平日比谁都更抢眼的霓虹灯光全都约好一样熄灭静默不言,岩泉才意识到事务所在的这条街正好碰上停电,在心里兀自嘀咕了一句才意识到是不是该去牵身旁及川的手,及川的体质在这种情况下应当格外难熬,而现在正好不用担心这么做会惹人蜚语。


但如果非要说,及川的特殊体质应当不管在什么时候都很难熬——往好听点说,那大概是很适合侦探这职业的体质。这种超现实情形说出来几乎不会有人相信,因此不管是及川本人或是身为助手的他到后来都不再对委托人或其他好奇群众出言解释,这秘密本非有意,却依然还是成了秘密。

简单来说,及川能够看见——那该是叫记忆残片或是别的什么名称,反正他人并无此类烦恼因而哪怕广辞苑也查不到有什么类似约定俗成称谓,总之及川能看见他人记忆,这件非常超现实的事,很不幸正是现实。能看见谁的什么记忆并不可控,叫残片也多因看见的情景大多模糊而断续,据本人而言观后感多半似晕船或是梦魇,但与之相处这么多年多少也比先前更习惯了一点。

——这是与生俱来就有的特殊体质。岩泉偶尔会惊异于小时自己第一次听及川提起这件事的时候居然也毫不怀疑地就这么接受了,说起来及川视力从以前开始就不佳,还会有说胡话时候,大概是当时年纪尚小还并分不清看到的究竟是现实还是过去所招致的结果。

这可笑体质并没有什么用途,反而容易招致痛苦。那时候及川对岩泉如是说,不过唯一能派得上用处大概就是能够用来找出真相。那时及川梦想是当名刑警,岩泉当然想也没想就应,我也去。

当上刑警的过程并不费劲,其实后来案件解决率也还算不错,虽然这体质并无法当做证言一类,但至少能在搜查过程中帮上点忙。只是后来一次同犯人对峙时候,及川眼睛又再次受伤,视力衰退到终于已经不再适合当个刑警,工作也不得不辞,最后及川递上辞呈时候倒也没再流露出什么,笑笑说说我能做的都做了,也没什么遗憾可言。

岩泉与他一同交的辞呈。他们私下里讨论去路时候岩泉轻飘飘丢一句你要开事务所我也去干,及川干脆回话说你别随便就帮我定好去路啦。

于是这条街上就多了家侦探事务所。




那天夜里他们走在黯淡夜色里,难得再提起这些往事来。事务所的生意现如今不咸不淡,最多的是些鸡毛蒜皮家长里短的委托,糊口倒是不成问题,能不能接到大案子全凭运气,再或者警视厅还有些老熟人照顾生意,换了个身份身旁还是同样的人,生活变了个样子还是照样地过。

“说起来啊——你有没有想过,要是没有这种体质,你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啊?”那天借着夜色,岩泉脱口这么问过。

“当然想过啊。不过想象基本走到一半就会被自己给推翻,后来就不想了。”

“……还真有你作风。”

“说感谢之类的话当然很可笑,我就只是觉得拜它所赐能过上现在这种生活也蛮好的。”

“是吗。”

“嗯。小岩你不爱看书应该没听说过吧,我喜欢的小说家写过这样的台词哦——侦探就是神明。我这种蹩脚侦探当然离神明还差得远,不过如果这也是神的旨意,除了接受也没办法。”

“看不出来你还是个有神论者?”

“不不不,我不信神,”说罢刻意一顿,“我只信真理。”

“……反正你刚刚又在想着‘我是不是说了句超帅气的台词’之类的话吧……”

“哎呀,戳穿就没意思了嘛!”


略略沉重的气氛还未来得及聚拢就被轻轻打散在这浓重夜色里,这本该是最适合发生点什么故事的舞台——舞台剧剧本途中删删改改,各人分配到角色早就离最初相差甚远,但岩泉依然觉得及川天生就很适合侦探这个角色。

他想起自己最喜欢的那位硬汉派侦探,常在这般线条冷硬夜巷中来去,莽撞又爱凭借自己本能做事,注定无法成为所谓神明。侦探该是怎样角色,各人笔下心中向来各执一词,但他从未犹疑也从未后悔在及川身旁追随他至今,那并非出自什么同情,也绝非因为视他作哪方神明。

如果人们爱看侦探故事的理由多少也有几分热衷于发觉真相的缘由在,自己也不过被这追寻真相的过程所吸引的一员罢了。在层出不穷故事里侦探无疑便是真相本身,灰暗却又沾染致命吸引力,而自己所分配到的角色,正好就在距离真相最近的地方。




“——你知道的,托那次受伤的福,那些东西我现在看得比以前还更清了点,”隔一阵及川兀自开口喃喃,“虽然我不信神啊鬼啊之类,命运之类的我还是多少会信的。”

“嗯。”

“所以比起这特殊体质的事,我倒是更经常在想要是小岩你不在我身边,生活会变得怎么样……说起来,能被看到记忆,正常人多少也会觉得有种秘密被别人窥视的不适吧?你到底是有多粗神经啊?!”

“哪里粗神经了?!再说反正我的记忆里也都是你,根本就算不上什么秘密。”

“哎呀,原来小岩你这么喜欢我?”

人的感官向来神奇,譬如在这晦暗夜巷里,岩泉竟也晃神错觉及川朝他投来的眼神中带着几分暧昧难明的光。及川大概看不清自己此时此刻脸上神情,他如此心想,咬牙切齿回过一句:“我最讨厌你的就是这种地方。”

黑夜里及川眯起眼睛,不知又看到谁的哪一段记忆残片,开口语气轻而缓:“嗯,我知道。”



他们依然在这条街上行走。

这天这条街比平日更早进入深夜,仿佛舞台灯光一撤幕布一拉就此宣告原以为未了故事其实早已终了。而他们两个人像是一不小心闯进落幕舞台剧的错误角色,原本写完这故事的剧本被遗失在哪个道具箱哪个角落,既无观众亦失了舞台,对的人演错的故事。

等到将到目的地时候,及川难得停下脚步来,朝身旁人说了句:“借个火——你知道的,侦探都爱抽烟斗。”

而岩泉难得不出言反驳。

于是这黑夜里小小一角,发生故事很像古老神话故事里所说,某位神明悠悠掷下一句要有光,身旁就应声而起,黑夜熔在手指边缘,擦起一簇温热火光。



















(抱歉,跟村上老师并没有任何关系。

评论(5)
© 妄想仓库 | Powered by LOFTER